網站導覽



教育課程

素食課程

素食食譜

念佛

活動

考試公文


素食證照

動畫簡報

好人好事

佛像圖片


上淨下空法師老和尚部落格全集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


台灣地區

痞客邦PIXNET(完整內容)

十念之善以為輕者

十念之善以為輕者

「汝謂一形惡業為重,以下品人十念之善以為輕者」,一形指一生,一生造的惡業重,下品人十念這個善輕,這有輕重不一樣,怎麼能成就?「今當以義校量」,大師給我們做個比較,「輕重之義者,正明在心、在緣、在決定」,這一段講得好,「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這句話說得好,讓我們的心定下來了。「云何在心?謂彼人造罪時,自依止虛妄顛倒心生」,括弧說得很清楚,「依妄心而生」。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現在造作罪業的心,不是真心,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真心是清淨心,真心沒有念頭。起心動念把真心變成妄心。誰造業?起心動念那個心造業。造業的心是妄心,假的,不造業的是真心。這個就講在心。你看,業是依妄心而生。

 「此十念者,依善知識方便安慰,聞實相法生」。真心,念這十句阿彌陀佛,發個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造業的那個,業造得再重,是妄心造的。念佛,雖然只念那十句阿彌陀佛,真心念的。邪不勝正,妄比不上真,這個要記住、要知道、要相信。聞實相法,「依實相而生」,實相就是真心。「一實一虛,豈得相比」,這不能相比,功德不一樣。下面提個問題,「何者」,為什麼?舉一個例子說,「譬如千歲闇室」,這個房間沒有窗戶、沒有燈光,黑暗了一千年。千年暗室,點上一盞燈,「光若暫至,即便明朗。豈可得言,闇在室千歲而不去也」。這個例子容易懂,千年暗室,一盞燈就照亮,暗就去掉了,用這個暗比喻造罪業,用這個光比喻般若智慧,般若智慧現前,罪業就消了,暗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