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教育課程

素食課程

素食食譜

念佛

活動

考試公文


素食證照

動畫簡報

好人好事

佛像圖片


上淨下空法師老和尚部落格全集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


台灣地區

痞客邦PIXNET(完整內容)

父母親親子「弟子規」兒童書畫班

父母親親子「弟子規」兒童書畫班

父母親的親是名詞,親子的親是動詞,且此(親)字一字雙關,有親愛與親自陪同之意。

課程內容及精神:
1. 以弟子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倫理、道德、因果生活教育為學習典範,落實禮節生活規矩世範。
2.
以書法勤修戒定慧。依照書法的規矩是戒;專心是定;布局、間架書寫得很美是慧,戒除心浮氣躁,修戒定慧的方法。
3.
運用書法懸腕書寫,學習抬頭挺胸端正坐姿,藉以端正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
4.
畫畫也是修心,心不定就畫不好。無論學哪一種藝術,都要從定中學習,心浮氣躁什麼都學不到。
學習愛惜物力,連一張紙張都不可以廢棄,都得需要愛惜,惜福,從這小地方做起。以書畫勤修戒定慧。

我們小孩學磨墨寫字是修戒定慧

中國人從小,從小就修戒定慧,用什麼東西修戒定慧?用書法。三歲的時候學寫字,寫毛筆字,父親帶著孩子每天早晨起床之後,洗完臉、漱了口,就寫字。那個時候寫字要磨墨,我們小孩學磨墨寫字是修戒定慧,你依照規矩,那是戒;你一定專心,專心是定;布局、間架寫得很美,那是慧。所以那一堂課是修戒定慧的,從小就學定,不會心浮氣躁,跟現在的人不一樣,現在人心浮氣躁。所以我們開始學的時候,學有禮貌,九十度的鞠躬禮,那就是修敬,這外表禮敬諸佛。我們要做出來,寫字要寫出來,紙張乾乾淨淨,字寫得規規矩矩,不可以潦草;潦草,那就是表現的心浮氣躁。在現在的社會要用這個幫助別人,不必用說,用這個表現才感動人。愛惜物力,連一張紙張都不可以廢棄,都得需要愛惜,惜福,所以都從這小地方做起。

在中國,自古以來兒童就開始修定,用什麼方法寫字,書法。諸位要曉得,書法是修定的,你心要不定你就寫不好。學佛的人天天寫書法,不是想做個書法家,想做個藝術界的人士,目的不是在此地,是修定。你看你早晨寫一個鐘點字,就等於修一個小時的定,你要把整個精神意志集中。印光大師教我們這些出家人,字確實代表一個人,人沒有見面,看到你的字,真正有功夫、有學問的人能看得出來,人如其字,字如其人。一定要端正,為什麼你心正,你的行為正。畫畫,畫畫也是修心,你心不定你就畫不好。無論學哪一種藝術,都要從定中你才能得到三昧,換句話說,心浮氣躁什麼都學不到,天天跟在佛菩薩面前也學不到東西。清淨心能學到東西,所學到的全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不是外來的。所以說回歸自性,性德起用,性德現前而已,這才是事實真相。真正修行不需要很長的時間。

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意思不一樣。禮敬諸佛是從形相上,形相是平等的,就是統統要禮敬,佛要禮敬、菩薩要禮敬、凡夫要禮敬,凡夫是什麼未來佛。樹木花草要禮敬,山河大地要禮敬,為什麼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所以用諸佛,稱的對象是法相,是從形相上說的,那個禮敬確實「毋不敬」,桌椅板凳要尊敬。這個敬從哪裡學起?一定要記住印光大師的話,我們現在寫字,字不一定要寫得好,我們不是學書法家,字要端正,不能潦草。現在我們看到這個社會上,每個人寫字潦草,你要給他做個好榜樣,你做示範給他,就是我的字寫得端端正正的,這就是度化眾生。

上課時間:週一、日下午13:00-17:00皆可
上課地點:台北新北市三重區頂崁街1928號(地圖連結
(位於台北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國小正門斜對面192巷內,搭公車可至「東海中學」、「二重國中」、「二重國小」、「三重商工」、「博愛新村」下車皆可。)

交通資訊:
(1)
東海中學站(台北新北市三重區忠孝路三段 9312號):22721162164064114
三民路忠孝路三段二重國中(台北新北市三重區市忠孝路三段39號)東海中學二重國小
(2)
三重商工站(台北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227 816 815 274 14 806
三民路三民路300頂崁街二重國小
(3)
博愛新村站(台北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816 806 815 三重客運(淡海五股板橋)。
三民路三民路300頂崁街二重國小

聯絡方式:徐老師 02-2988-0491 0961-266383;吳女士 0937-301298;高女士 0963-308038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