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教育課程

素食課程

素食食譜

念佛

活動

考試公文


素食證照

動畫簡報

好人好事

佛像圖片


上淨下空法師老和尚部落格全集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


台灣地區

痞客邦PIXNET(完整內容)

廣狹淨穢差別等事有善惡不清淨

廣狹淨穢差別等事有善惡不清淨
 >>>但是,下面講,這講我們六道,六道裡面,「但天人外道三乘所有因果,皆有所作」,這要記住。天人、外道是六道裡頭眾生,三乘他們超越六道輪迴了,聲聞、緣覺、菩薩、佛。聲聞是小乘,三乘裡面的小乘,緣覺是中乘,菩薩是大乘,這叫三乘,在哪裡?在四聖法界。合起來講,天人、外道、三乘就是十法界,十法界所有的眾生都有因果,所有因果皆有所作。為什麼都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天人、外道是三種煩惱統統具足,我們現在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具足,一樣都不缺。愈往上面去,煩惱輕一點,聲聞、緣覺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就是執著,他有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是分別,他有無明煩惱,無明煩惱是起心動念,所以他有所作。到菩薩,菩薩雖然分別執著沒有了,他有起心動念,所以皆有所作。「以此所生,皆有處所,皆有果報」,只要你有作你就有處所,你就有果報,「廣狹淨穢差別等事」,廣是共業,狹是別業,有淨有穢,四聖法界是淨,六道輪迴是穢,六道裡面,這個穢土裡頭有善有惡。諸位要知道,四聖法界裡頭沒有善惡,它才會清淨,有善惡不清淨。所以有這麼多差別之事,這是說十法界裡頭的。那我們就知道,萬法無作是什麼境界是一真法界裡面的境界,我們應當要學,這是事實真相,這是本來面目,原本是這樣的。我們現在在境界裡起心動念,錯了,要肯承認,要敢放下,改過自新,回歸自性,就對了。這句話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哪個人不想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試試看,看能不能放下。為什麼不能放下?你用的是妄心,你就沒有辦法放下妄想。「我想放下妄想」,這就是個妄想,以妄想對治妄想,永遠搞不清楚。
 >>>
那要用什麼來對治妄想?用真心,真心裡頭沒有妄想。真心我又不會用,起心動念連帶著肯定有分別執著,一個起,三個一起起。我們無量劫來已經養成習慣,很深的習氣,所以真難!八萬四千法門,每個法門(方法、門徑)都是要淨化身心,都是講求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才能夠收到效果,你才能夠超越六道。做不到怎麼辦?真的,我們不能不感激釋迦牟尼佛、感激阿彌陀佛,特別是阿彌陀佛,他想出一個方法,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能成就,那就是帶業念佛往生,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沒有的,所以祖師大德說這叫門外大道。那個門是什麼門是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之外,有一條特別的道路、特別的方法,就是帶業念佛往生。帶業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沒斷,這叫帶業。在其他法門裡面,你不把這個東西斷掉,你沒有法子提升;淨宗這個法門,這個東西不斷也能往生,也能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你要研究佛法的道理,哪有這回事情!這不可能,這在佛法裡頭講不通,到底是真的是假的是不是佛菩薩對於這些根性劣的人給他一點安慰許多菩薩用這種心來看淨土,來看這個法門,他不修。難信,真難信!我們這些人,博地凡夫,聽了之後就能相信,這了不起。為什麼?你超過這些菩薩,菩薩不相信,你怎麼會相信菩薩是清清楚楚,不相信,我們糊裡糊塗就相信了,相信佔了大便宜,菩薩不相信吃了大虧。你看,他還要再修多少劫才能夠出離六道、出離十法界?我們在這一生就能把這個事情辦妥。而且在《往生傳》裡面、在《淨土聖賢錄》裡面,我們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許多念佛走這個門路的人,需要多少時間三年,他就成就了。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第二0六六卷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