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教育課程

素食課程

素食食譜

念佛

活動

考試公文


素食證照

動畫簡報

好人好事

佛像圖片


上淨下空法師老和尚部落格全集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


台灣地區

痞客邦PIXNET(完整內容)

回頭也是一個很艱難的道路

回頭也一個很艱難的道路
 
>>>我們在大乘經裡面聽佛的開示,我們才知道有這麼一樁事情。而佛菩薩教學的終極目標,並不是說我們知道了、懂得了,有這個事情就可以了,不是的,這不是佛菩薩教學的意思。佛菩薩教我們的意思是要我們自己親證,證得,證得才是自己的,才有受用。證得當然不容易,我們迷得太深、迷得太久了,佛教我們回頭,回頭也一個很艱難的道路,不能不走。走一步就接近一步,走兩步就接近兩步,愈接近你當然有感受,這個感受是什麼煩惱輕了,你走這條路愈走煩惱愈輕,智慧長了,愈走智慧愈增長,這裡頭有法喜充滿。怎麼個走法?古大德教我們真幹!真幹就是修行。修行這兩個字要搞清楚,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的行為錯了,迷就是錯了,邪就是錯了,染污就是錯了,把這個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就對了。把迷修正過來,覺悟了,把邪修正過來就正了,邪知邪見修正過來是正知正見,染污修正過來是清淨,這叫修行。修行重實質不重形式,不是說我每天念多少經,念多少聲佛號,我磕多少大頭。有沒用處如果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那些毛病都沒有修正過來,沒用!從前李老師常常警告我們,這種修行方法,臨終的時候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不管用。所以要真幹。染淨、邪正、善惡有沒有標準?有。佛所說的一切經就是標準,總的來說,一切經總不外乎戒定慧這三樁事情。現在佛門編輯的《大藏經》怎麼分類就分成這三類,叫三藏,經藏、律藏、論藏。經藏是講定,以定為主,律藏是以戒為主,論藏是以慧為主,不外乎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就是戒定慧三學,就是佛法僧三寶,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標準。我們起心動念,那個標準是經論;我們的言語、我們的造作,那個標準是戒律。用戒律修正我們身口的行為,用經論修正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思想見解與經論相應的是正知正見,與經論相違背的是知邪見。
 >>>
這裡頭對現在這個世間的同學,我們不能不提出一個忠告,因為現在人有個很大的問題的知見,那就是認為社會要不斷的進步,什麼叫進步把舊的推翻,新的建立,這叫進步。這個觀念深深印在現在人心裡頭,從這個觀念,三千年前的佛教、二千五百多年的中國聖賢傳統,這都是舊的,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這個東西就要把它推翻掉,認為這是進步,認為這是真理。大家都這麼想法,過去標準都不要了,造成今天整個世界的混亂、整個世界的災難。問題出來了,這怎麼辦科學家束手無策。確實科學家給全世界的人民提出警告,他說科技像現在這個情形繼續再發展【***大概這個地球五十年後就不適合人類居住了。這是進步***】老祖宗的東西、佛菩薩的東西,它講精進、它講日新又新,這也是跟現在講的進步是一個意思。可是老祖宗講的進步那個標準是永恆不變的標準,就是這麼一個標準,這是怎麼回事這叫真理,真理永恆不變。尤其是佛法講,不變是真的,會變是假的。所以凡所有相,相變不變會變。你看人有生老病死,樹木花草有生住異滅,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換句話說,沒有一樣東西它不變。佛告訴我們,凡是會變的都不是真的,不變的是真的。什麼東西不變真心不變。真心在哪裡真心不是物質,真心也不是精神。真心不但沒有物質的現象,你看不見、摸不著;它也不是精神現象,所以也你想不出。這佛法裡常講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它存不存在存在,它真有,永恆的存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我們在學習當中,常常用電視的屏幕做比喻,把電視的屏幕比喻作真心,它確實什麼都沒有。妄心是什麼妄心是屏幕裡面現的現象,音聲色相。我們用這個做比喻,諸位從這個比喻細心去體會,所有妄相是不是依螢幕顯現出來的沒有這個屏幕它就不能顯現,它要依靠這個屏幕顯現,但是它不是屏幕。屏幕不是色相,色相不是屏幕,但是它兩個又分不開。這就像真心跟妄心,它兩個分不開,它兩個不是一樣東西,這要搞清楚。所以真心是清淨的,屏幕是清淨,一塵不染。真心是不生不滅的,屏幕上也是不生不滅,所現的相,屏幕還是沒有生滅。什麼東西生滅這裡面的色相生滅,剎那剎那不住,屏幕並沒有動。我們要用這個比喻看惠能大師開悟的報告,他給五祖提出報告,「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你看看這五句話,用我們現在的電視,你就能很清楚的體會到什麼是真什麼是妄。佛陀的教學是教我們返妄歸真,歸到真又不礙妄,活潑!不是說真裡頭沒有妄,真裡頭有妄,我們今天迷了什麼把妄當作真,把真忘掉,毛病就出在這裡。如果我們真妄很清楚,我們守住真,隨緣妄,那多自在!妄可以隨緣,不妨礙。你看螢幕,不管現什麼相,障不障礙它不障礙,它如如不動,一切隨順。對於所現的相,我們從這裡看,自性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歡喜也沒有憂愁。如果我們用心永遠像屏幕,有沒有喜怒哀樂也行,也可以隨順一切眾生的喜怒哀樂,自己有沒有自己真的沒有,但是他能隨順,所以跟一切眾生又生活得非常融洽,這是佛法,這就是大乘教。所以我是這麼多年不看電視,但是我不反對人看電視,為什麼你會不會看,如果會看,天天看電視會開悟、會成佛。這就是宗門那些大德常常測驗學生,「你會麼?」電視你會看麼會看,成佛了,會看,證果了。不會看,那迷惑顛倒,他笑你跟著他笑,他哭你跟著他哭,你把它完全當真,把你裡面的煩惱習氣全把它勾引出來,錯了。會的,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又能隨喜。我們講迷悟,佛菩薩覺悟了,知道電視的真相,迷的人對於電視真相完全不了解,就好像是這個狀況。所以說是大乘佛法的修學教我們返妄歸真。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五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