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教育課程

素食課程

素食食譜

念佛

活動

考試公文


素食證照

動畫簡報

好人好事

佛像圖片


上淨下空法師老和尚部落格全集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


台灣地區

痞客邦PIXNET(完整內容)

有競爭的心 那真是天誅地滅

有競爭的心 那真是天誅地滅
  
>>>可是現在聖賢教育在社會上是冷門,有人知道好,不敢學,為什麼怕學了之後將來找不到飯吃,好像這個社會不希望有這種東西,幹這個事情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現在大家頭腦裡頭只有一個理念,競爭,聖賢教育教我們忍讓,小孩從小就學忍讓,他將來在社會上還能立足嗎這是很大的障礙。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了聖賢教育,我在台灣就一個人,沒有家,一個人的生活很簡單,我就選擇這個行業,一生不跟人競爭,「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曾經有一個節目主持人,是個很有名的主持人,在香港來訪問我,問我這麼一句話,他說「中國諺語有句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法師,你對這句話怎麼看法」我說「這個話錯了,說錯了,怎麼說錯了孔子、孟子不為己,天沒有誅他,地也沒有滅他;釋迦牟尼佛一生不為自己,天也沒有誅他,地也沒有滅他;我在這個時代,我也學孔子,也學釋迦牟尼佛,老天爺也沒有誅我,也沒有滅我,我不是活得很好、活得很快樂嗎可見得這句話害了很多人。」我說你是搞媒體的,以後再不要說這個話,再不要誤導人家。真的,許多人被這句話誤導,認為非要跟人家競爭不可。人要是各個人都有競爭的心,那真是天誅地滅,這個事實我們不能不知道。
 
>>>我們再看下面長者為我們的開示,我們學到「無欣無厭,任性無思」。「任理不作」,理就是自性、就是真性,不作是自性無作,「智自明矣」。作是有為的心,這就錯了,你有所作為。所以中國老子說得很好,「無為而無所不為」,無為是自性。自性作不作?你看大自然,太空當中無數的星系,它都能按照自己的軌道在那裡運行,這是作。它有沒有作的念頭沒有,它是無作而作。像在我們地球上你細細觀察,地球有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年復一年,千萬年沒變過,它有沒有作無作,它絕對沒有起心動念,「我要這樣做,我要幫助草木生長」,它沒有這個念頭。所以老子說,教我們,我們人要法道,道法天,天法自然。我們看大自然運行、運作,它多和睦,地球上無論是動物,不同的族群,牠確實是群居的,不但動物群居,植物也群居。你看樹木花草,這一片森林只有一個樹種,一大片,那是一個族群,它並沒有意思,自然生長的。
 
人也是如此,也是自然的,也不是有意的。夫婦結合,生育兒女,到第三代孫子見到,第四代重孫見到,到五代、六代的時候,這一家多少人?一、二百人。從兩個人變成一、二百人,是不是他自己有計劃這樣做的?不是,自然的。無作就對了,現在有作,麻煩來了,現在有作是什麼?叫計劃生育,這就有作,有作問題就來了。古時候無論是自己的生活、工作,沒有一樣不是順其自然,與大自然的規律、大自然的法則相應,這叫道,這叫德。違背了自然原則,災害就來了,麻煩就來了。我們現在能看得很明顯,最明顯違背自然規律的就是科學技術,科學技術裡面講求人能勝天,能改變自然。沒錯,它是改變自然了,可是自然要是晃晃身體,就吃不消了,那就大地震來了。不可以過分,過分它只彎個腰搖一搖,地球就會毀滅。所以古人他對這個重視、講求,決定不違背自然規律。
 >>>>
下面說「不可以情量」,情是感情,量是衡量,人生、宇宙不能用情識去衡量它,也不能用思惟去度量它,你全錯了。為什麼用情量、用思惟,你所知道的有限,你所知道的不圓滿,你所知道的有偏差。這就是科學跟佛學差別在此地,佛經裡頭有科學,但是佛菩薩不用情量、不用思度,科學家用情量、用思度,再加上一套儀器,他來觀察宇宙。宏觀世界講太空物理,微觀世界講量子力學,講這些東西,這個東西佛經上都講到。佛經,它不用情,它不用思,它用什麼它用真心。為什麼真心能知道因為所有現象是真心變現出來的,你只要把能變的真心找到,所變的不就全了解了嗎它用的是這個辦法。真心在哪裡妄的放下就是真的。你一定要知道,執著是妄想,分別是妄想,起心動念是妄想,只要把妄想放下,真心就現前,真的,所以這自性智慧透出來了,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一般菩薩讚歎如來萬德萬能,這句話不是恭維的話,是實實在在的話,真的是萬德萬能,諸佛如來真是萬德萬能。換句話說,既然佛在《華嚴經》上說了很多次,「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就說明萬德萬能每個人都有。  
 >>>情量、思度這是我們眾生的老毛病、嚴重的習氣,無論是在生活、工作、應酬上,自己總是去想一想,想一想就是情量、思度。去衡量一下是真還是假、是利還是害,特別是想到對我有沒有好處,「我」沒有忘掉。這就是六道的根,「」沒有忘掉。阿羅漢能出離六道,為什麼?無我,他真正做到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他做到了。再也不執著這些,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他能脫離六道輪迴,這叫無量方便三昧。必須這三種煩惱放下,你就證得無量方便三昧。這個三昧,法慧菩薩證得的,在《華嚴經》上講,圓教一乘初住菩薩證得。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時候,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豁然開悟,就是這個境界;在中國,六祖惠能大師半夜三更在五祖的方丈室,五祖給他講《金剛經》大意,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豁然大悟,也是這個境界。所以,惠能大師表演的,跟釋迦牟尼佛是同一個境界。真的是無量方便三昧,為什麼他證得之後,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經,當然他沒有念過,因為他不認識字,他沒有念過,無論哪一部經,你念給他聽,他就會講給你聽,這不就都通了嗎念的人不懂意思,他一聽就懂,他就能把意思給你講,講得讓你也開悟。這是科學、這是證據,你證明的,不是隨便說的。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