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教育課程

素食課程

素食食譜

念佛

活動

考試公文


素食證照

動畫簡報

好人好事

佛像圖片


上淨下空法師老和尚部落格全集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


台灣地區

痞客邦PIXNET(完整內容)

老榮民李希文愛台灣 八百萬積蓄設獎學金

老榮民李希文愛台灣 八百萬積蓄設獎學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822228.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鄭惠仁/台南市報導】 2009.04.01 06:37 am

已故老榮民李希文將一生積蓄捐給台南市瀛海中學與台南高商,設置獎學金,兩校感念他生前善行,分別設置紀念碑與步道;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兩校揭碑褒揚他的義行。

「我不會嫉妒人家,別人開好車,我騎腳踏車;我的生活很簡單,不看重錢;但教育非常重要,才會把錢都捐給學校。」馬總統昨天與台南高商師生共同觀看李希文生前紀錄片,播出李希文這一段話時,師生紅了眼眶。

台南高商用李希文的捐款成立獎學金後,曾請他到校頒贈獎金給學生,他一再以「教育的講台,不是光靠捐錢就可以上去」婉拒,還是校方一再相勸,他才勉強出席。

民國廿二年生於河南的李希文,隨青年軍來台,服務軍旅近四十年;民國七十四年退伍後,在台南市松柏中心當志工。三年前,他把八百萬元積蓄全捐給瀛海中學與台南高商。

台南高商前校長陳國偉回憶三年前,穿著汗衫的李希文帶著存簿與印章要捐錢時,學校擔心他可能與家人不和,婉拒捐款,獨身的老先生有點生氣。溝通了兩小時,學校才派老師陪老先生到郵局領錢,郵局一度懷疑李希文遇到騙子。

南商教務主任蕭旭宏說,李希文捐款前,已住院一個多月,可能自知來日無多,決定將錢捐給學校。捐款後,學校老師到他住處探訪,發現他獨居安南區小房子內,只有一床一椅,幾件衣服掛在鐵桿上。

重病之際,他仍不想麻煩別人,學生想幫他打掃房間,都遭拒絕。去年校方前往送秋節禮物,才從鄰居口中得知他已在八月因肺炎過世,享年七十五歲。

台南高商後來為李希文舉辦追思會,抬出一面鑲有他遺像的看板,供學生張貼寫著感念語句的紙片,一面看板不夠,校方又抬出好幾面看板,才夠學生張貼。

馬英九表示,自陸軍台南砲校退伍的李希文,前半生奉獻給國家,後半生奉獻給教育;李希文從未上街頭說自己愛台灣,但他才是真正愛台灣。